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文化局 Get Set Go!(許驥 )

世紀.HK Culture﹕文化局 Get Set Go!
2012年4月12日 (四)

【 明 報 專 訊 】 梁 振 英 成 為 候 任 特 首 , 港 人 沒 有 忘 記 , 他 曾 在 競 選 政 綱 中 承 諾 會 開 設 文 化 局 。 看 來 , 「 香 港 文 化 局 」 已 是 孕 育 中 的 胎 兒 。 但 這 胎 兒 的 降 生 令 人 幾 許 歡 喜 幾 許 憂 , 各 人 也 有 不 同 看 法 。 香 港 作 家 也 斯 、 立 法 會 議 員 何 秀 蘭 、 80 後 文 化 評 論 人 健 吾 、 戲 劇 工 作 者 楊 秉 基 、 文 化 工 作 者 小 西 、 漫 畫 家 江 記 … … 大 家 都 有 話 說 。

也 斯 ( 香 港 作 家 ) ﹕ 希 望 局 長 喜 歡 看 小 說

不 少 人 希 望 文 化 局 成 立 之 後 , 為 香 港 制 定 未 來 文 化 的 發 展 方 向 。 但 是 作 家 也 斯 ( 梁 秉 鈞 ) 卻 不 認 同 。 他 希 望 在 制 定 文 化 政 制 前 , 文 化 局 先 總 結 過 往 經 驗 。 也 斯 說 , 不 敢 對 未 來 文 化 局 長 的 期 望 過 高 , 因 為 此 人 既 要 熟 知 香 港 百 年 歷 史 , 又 要 能 夠 凝 聚 文 化 界 , 「 目 前 有 能 力 又 願 意 出 來 做 事 的 人 難 找 」 。 也 斯 說 , 只 希 望 文 化 局 長 能 是 個 「 還 能 聽 聽 音 樂 , 陶 冶 性 情 ; 閒 時 看 看 小 說 , 明 白 人 情 世 故 , 已 經 不 錯 了 」 。

香 港 已 有 藝 發 局 , 文 化 局 的 功 能 如 何 與 藝 發 局 區 分 ? 也 斯 說 : 「 文 化 局 可 以 從 保 障 創 作 者 基 本 權 益 開 始 。 」 例 如 , 「 作 者 可 以 申 請 藝 發 局 資 助 出 書 。 但 書 本 即 使 能 印 出 來 , 不 等 於 已 完 成 了 。 目 前 最 大 問 題 在 發 行 、 推 廣 、 評 論 、 閱 讀 各 方 面 」 。 作 者 賣 書 不 易 , 「 即 使 自 己 發 到 書 店 , 也 會 發 覺 許 多 書 店 已 經 關 門 。 香 港 對 地 產 界 的 傾 斜 , 令 書 店 , 即 使 二 樓 書 店 , 也 無 法 為 生 。 」 所 以 , 文 化 局 的 「 有 心 人 」 可 以 「 去 跟 蹤 一 本 書 的 出 版 , 或 可 看 到 目 前 種 種 問 題 , 想 想 如 何 改 善 文 化 生 態 」 。 總 之 , 文 化 局 應 該 比 藝 發 局 有 更 進 一 步 的 思 考 和 努 力 。

江 記 ( 香 港 漫 畫 家 ) ﹕ 本 土 化 與 古 惑 仔

著 名 漫 畫 家 江 記 ( 江 康 泉 ) , 曾 經 遇 到 過 這 樣 的 狀  , 接 受 採 訪 時 被 問 及 創 作 的 初 衷 , 他 說 是 為 了 支 持 維 權 人 士 ( 如 艾 未 未 、 劉 曉 波 等 ) , 但 文 章 刊 登 後 發 現 被 刪 去 這 些 內 容 。 江 康 泉 因 此 覺 得 , 香 港 媒 體 也 有 「 自 我 審 查 」 等 創 作 不 自 由 之 處 。 所 以 , 他 希 望 文 化 局 成 立 後 能 夠 保 護 創 作 自 由 、 言 論 自 由 。

另 外 , 江 康 泉 認 為 香 港 需 要 文 化 局 的 前 提 , 是 文 化 局 能 讓 更 多 民 間 團 體 參 與 決 策 , 而 不 是 像 藝 發 局 那 樣 , 通 常 只 資 助 大 型 藝 術 團 體 。

現 在 很 多 人 大 談 中 港 融 合 。 江 康 泉 說 : 「 中 港 融 合 的 前 提 是 保 持 本 土 特 色 。 」 例 如 , 他 認 為 香 港 漫 畫 中 的 一 大 特 色 是 「 古 惑 仔 」 題 材 , 裏 面 有 大 量 市 井 、 暴 力 、 對 抗 權 威 、 粗 口 等 元 素 。 「 古 惑 仔 」 進 入 內 地 , 或 許 就 會 因 為 涉 及 黑 社 會 而 被 禁 。 所 以 , 在 中 港 融 合 的 過 程 中 , 文 化 局 應 該 可 以 做 些 保 護 香 港 文 化 的 工 作 。

何 秀 蘭 ( 立 法 會 議 員 ) ﹕ 我 對 文 化 局 二 百 個 不 放 心 !

立 法 會 議 員 何 秀 蘭 認 為 , 成 立 文 化 局 本 來 應 該 是 件 好 事 。 「 但 是 , 」 她 說 , 「 現 在 的 管 治 班 子 底 下 的 成 立 文 化 局 , 我 二 百 個 不 放 心 。 」 她 認 為 , 在 現 有 環 境 下 , 很 多 關 於 文 化 的 工 作 , 即 便 不 成 立 文 化 局 , 也 是 可 以 解 決 的 。 可 以 做 的 不 做 , 無 法 指 望 文 化 局 成 立 便 能 一 馬 平 川 。

例 如 , 是 否 允 許 市 民 在 公 共 空 間 進 行 展 覽 、 表 演 、 演 講 等 活 動 的 問 題 , 現 在 民 政 事 務 局 管 理 的 依 據 是 《 公 眾 娛 樂 場 所 條 例 》 。 她 認 為 , 改 變 這 一 條 例 , 並 不 一 定 需 要 通 過 文 化 局 。 「 先 把 不 需 要 文 化 局 的 事 做 完 , 才 知 道 文 化 局 可 以 做 什 麼 」 。 何 秀 蘭 說 。

另 外 , 在 何 秀 蘭 看 來 , 將 來 的 文 化 局 如 果 只 是 一 味 強 調 香 港 與 內 地 融 合 , 而 忽 視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大 都 會 城 市 的 地 位 ; 或 者 文 化 局 乾 脆 變 成 國 民 教 育 的 宣 傳 部 門 , 那 真 不 如 沒 有 文 化 局 好 。

楊 秉 基 ( 戲 劇 工 作 者 ) ﹕ 希 望 梁 文 道 做 局 長

本 港 劇 團 「 好 戲 量 」 的 藝 術 總 監 楊 秉 基 , 可 謂 是 開 拓 公 共 空 間 演 出 權 的 先 驅 。 數 年 前 , 他 和 團 隊 曾 因 在 旺 角 街 頭 演 出 是 否 阻 礙 交 通 問 題 , 引 發 網 上 熱 議 。 於 是 召 開 論 壇 , 討 論 如 何 善 用 公 共 空 間 。 如 今 , 旺 角 的 街 頭 表 演 星 羅 棋 布 ,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

楊 秉 基 認 為 , 如 果 用 「 警 察 」 視 角 看 , 藝 術 家 往 往 是 「 破 壞 」 的 。 未 來 成 立 的 文 化 局 , 不 僅 要 保 護 「 破 壞 」 , 甚 至 要 鼓 勵 「 破 壞 」 , 才 是 真 正 的 文 化 局 。

而 文 化 局 長 的 人 選 , 他 想 來 想 去 , 覺 得 應 該 是 香 港 作 家 梁 文 道 最 為 合 適 : 「 他 有 文 化 視 野 , 讀 的 書 夠 多 , 也 曾 經 做 過 商 台 台 長 。 」 楊 秉 基 還 強 調 , 他 希 望 文 化 局 的 地 位 遠 超 藝 發 局 , 與 現 有 的 十 二 局 並 列 , 文 化 局 長 要 真 正 有 權 力 。 楊 秉 基 建 議 文 化 局 成 立 後 可 以 立 即 做 三 件 事 : 一 、 去 年 政 府 派 6000 元 給 市 民 , 今 年 不 如 改 派 「 藝 術 金 」 , 讓 市 民 去 看 藝 術 作 品 。 二 、 把 殺 校 廢 棄 的 校 舍 改 造 成 「 藝 術 中 心 」 。 三 、 學 習 美 國 , 香 港 市 民 每 年 看 夠 五 場 藝 術 演 出 可 以 憑 票 根 退 稅 。

小 西 ( 文 化 工 作 者 ) ﹕ 政 府 架 構 必 須 重 組

「 亳 無 疑 問 , 香 港 需 要 成 立 文 化 局 。 」 資 深 藝 評 人 小 西 直 截 了 當 說 。 理 由 是 : 「 香 港 不 是 從 來 沒 有 文 化 政 策 , 而 是 消 極 與 散 件 式 的 , 並 偏 向 文 娛 康 樂 , 背 後 缺 乏 統 合 的 文 化 視 野 。 」 成 立 文 化 局 , 或 許 可 以 改 變 現 狀 。 但 是 小 西 也 指 出 , 「 在 現 下 缺 乏 真 正 民 主 代 議 與 監 察 體 制 的 情  下 , 文 化 局 是 雙 面 利 刃 」 , 擔 心 文 化 局 會 成 為 意 識 形 態 宣 傳 工 具 。 小 西 希 望 文 化 局 成 立 之 後 , 能 夠 把 文 化 事 業 帶 到 每 個 政 府 部 門 中 去 。

實 際 上 , 台 灣 就 是 這 樣 做 的 , 文 化 局 有 權 「 干 涉 」 任 何 政 府 部 門 。 例 如 台 灣 的 都 市 重 建 , 當 決 定 要 拆 一 棟 樓 的 時 候 , 如 果 該 樓 有 保 育 價 值 , 文 化 局 有 權 提 出 意 見 。

小 西 說 , 香 港 文 化 局 成 立 之 後 , 政 府 或 許 還 面 臨 部 門 重 組 的 問 題 。 不 同 國 家 和 地 區 有 不 同 做 法 , 例 如 英 國 將 教 育 局 劃 歸 文 化 局 。 香 港 會 參 考 哪 裏 的 做 法 , 尚 未 可 知 。 但 有 一 點 可 以 確 定 , 成 立 文 化 局 不 是 一 句 口 號 , 有 大 量 工 作 要 做 。

健 吾 (80 後 文 化 評 論 人 ) ﹕ 文 化 局 長 只 向 特 首 負 責 !

作 家 健 吾 對 文 化 局 能 夠 為 香 港 文 化 出 多 少 力 , 似 乎 並 不 看 好 。 「 不 是 這 麼 天 真 吧 ? 」 健 吾 說 , 「 在 現 有 機 制 下 , 文 化 局 肯 定 是 為 政 治 服 務 的 。 」 他 認 為 , 文 化 局 「 根 本 不 可 能 有 長 遠 的 目 標 」 , 因 為 「 任 何 決 定 都 會 導 致 向 壞 的 一 邊 發 展 」 。 在 健 吾 看 來 , 台 灣 文 化 之 所 以 興 盛 , 並 非 文 化 局 之 功 , 而 是 民 主 的 效 果 ─ ─ 這 一 屆 政 府 的 文 化 事 業 如 果 做 得 不 好 , 那 麼 下 一 次 就 得 不 到 選 票 。 而 在 香 港 現 有 政 治 機 制 下 , 不 可 能 做 到 。 所 以 , 任 何 人 出 任 文 化 局 長 都 會 被 罵 。 「 想 不 被 人 罵 , 那 就 每 半 年 換 一 個 局 長 吧 。 」 健 吾 笑 稱 , 「 因 為 這 樣 大 家 永 遠 是 『 蜜 月 期 』 。 」 他 還 開 出 一 些 「 藥 方 」 , 例 如 「 文 化 局 長 只 向 特 首 負 責 」 、 「 文 化 局 所 有 的 工 作 人 員 都 應 該 是 80 後 」 等 等 。 這 些 建 議 倘 若 真 被 接 受 , 文 化 局 是 否 便 能 成 功 ?

後 記 : 從 多 位 文 化 人 對 文 化 局 的 解 讀 來 看 , 文 化 與 政 治 似 乎 很 容 易 扯 上 關 係 。 政 治 的 進 步 與 文 化 的 進 步 , 或 許 是 相 輔 相 成 的 。 站 在 當 下 , 梳 理 過 去 , 面 對 未 來 。 港 人 任 重 而 道 遠 , 香 港 文 化 局 路 漫 漫 其 修 遠 兮 。 將 來 的 路 走 成 怎 樣 , 每 位 港 人 都 可 見 證 歷 史 。

[ 文 . 許 驥 編 輯 袁 兆 昌 電 郵 mpcentury@mingp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