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Freespace的SWOT(楊天帥)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 2012-04-17  C03| 城市定格| By 楊天帥



FreespaceSWOT


作為一所官辦的大型複合現場音樂表演場地,Freespace的概念,雖未至於全球獨有,但肯定是罕見。然而若參考香港及外國的Live House 經驗,我們還是可以一窺將來Freespace SWOTStrengths, Weaknesses, Opportunities,T hreats)。
目前香港活躍的Live House主要有FullcupmusicPeelFrescoSkylark Loun geBackstage等。若問這些場地搞手經營是否理想,恐怕只會換來一聲嘆氣。
Live House面對的問題,其實不外乎與政策和商業效益有關。牌照問題、噪音問題、瘋狂加租等,令不少場所黯然結業。然而,西九Freespace背後有官方撐腰,應可與上述問題絕緣。
然而,茹國烈預期Freespace每夜有表演,出發點雖正面,但可行性則值得討論。
「夜夜笙歌」一直是不少Live House老闆的理想,然而打工仔朝九晚五,平日生意淡靜,店東只好改為僅於周末安排節目。Freespace將來怕也會遇上同樣問題。
想要堅持日日有節目,也不是無計可施。公眾平日下班後總要吃飯,若加強餐飲元素,令Live House 變成晚膳場所,再安排演出,便可解決觀眾不足的問題。
美國不少LiveHouse也採用這種方法,成效不錯。
只是,也有一些「墮落」例子,在高舉餐飲大旗後,一去無回頭。管理人從精心經營音樂節目,變成精心經營紅酒任飲、牛扒任食,終淪為一間普通餐廳,音樂成為配菜。對此主辦人必須小心,避免誤入歧途。
Freespace 還有一大隱憂,與香港的投訴文化有關。西九管理局雖不完全是政府部門,然港人早已視之為官方機構。儘管搞手一心發展音樂文化,也難保公眾不會把Freespace誤解為「政府支持酗酒」;一些樂隊歌詞激進,又可能會被解讀為「政府支持不良意識音樂」。若不幸有人在Freespace醉酒鬧事或某港媽港爸發現孩子去Freespace聽「粗口歌」,投訴起來,傳媒也可能會大做文章,質疑政府為何要為「不良嗜好」付鈔。
成功Freespace的作用畢竟現場音樂對香港而言還是新鮮事,公眾對非主流文化的接受與尊重,亦非一朝可得。對此,大概Freespace管理者只能擇善固執,在種種質疑與挑戰下,一方面做好自己(如確保場內不會有人吸毒),一方面對公眾循循善誘,反覆教育Fr eespace的精神與意義。
參照世界各地成功的Live House,皆有一共通點:它們不僅是表演場所,更是音樂基地。這些Live House不僅舉辦演出,還有jam session(開放舞台任人演奏)、免費讓樂手派傳單、貼海報、寄賣CD,甚至自設獨立唱片公司為有潛質的樂手推出唱片等。美國一些重要Live House,更會在邀得著名樂手時,乾脆把節目移師到大型場館,安排客人在LiveHouese進餐後,乘坐旅遊巴前往觀賞演出。
Live House業務擴張的結果是,樂手與樂迷會把它從一個純粹的舞台,升格為聚集之所。當一間Live House建立了名聲,便會吸引到更多樂手與樂迷捧場,逐漸形成一股音樂勢力,成為推動音樂發展的大將。
Freespace若能依循此方向走,應是好事。然而,問題又再回到西九管理局身上──他們容許Freespace的營運有多大彈性?當樂手為Freespace提出新可能,管理層會積極回應,還是官僚地,一如大部分政府機構,叫他們「咪搞咁多」?
香港是一塊福地,資源從來不缺,缺的只是對文化的理解與遠見。Freespace 的重點,不是音響質素、場地大小,而是管理方法。一個優秀管理團隊管一塊爛地,肯定比死板官僚管一個音樂廳來得有效果。
Freespace到底有可以有幾free?答案相信是它成功與否的關鍵。 撰文:楊天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