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香港需不需要文化局?文化人質問候選人(許驥)

【 明 報 專 訊 】 2012 特 首 選 戰 在 即 , 文 化 界 也 發 出 自 己 的 聲 音 。 多 名 文 化 界 人 士 組 成 「 文 化 關 注 組 」 發 起 聯 署 行 動 , 給 特 首 候 選 人 寫 公 開 信 , 要 求 下 一 屆 特 首 在 文 化 方 面 投 入 更 多 社 會 資 源 。 公 開 信 言 簡 意 賅 , 提 出 四 項 建 議 :

1. 新 一 屆 特 區 政 府 , 須 成 立 高 層 次 , 類 似 「 文 化 局 」 的 機 構 ;

2. 新 一 屆 特 區 政 府 上 任 一 年 之 內 , 應 提 出 宏 觀 的 「 文 化 藍 圖 」 , 「 文 化 藍 圖 」 應 建 基 於 全 面 性 的 文 化 研 究 , 文 化 研 究 小 組 或 委 約 機 構 成 員 應 以 本 港 學 者 及 研 究 員 為 骨 幹 ;

3. 新 一 屆 特 區 政 府 , 須 提 供 足 夠 資 源 使 日 後 「 文 化 藍 圖 」 得 到 實 現 ;

4. 「 文 化 藍 圖 」 須 涵 蓋 兩 岸 四 地 、 國 際 文 化 交 流 及 合 作 與 文 化 及 藝 術 教 育 事 宜 。

為 什 麼 文 化 人 群 起 聯 署

截 至 1 月 11 日 為 止 , 聯 署 的 文 化 界 人 士 已 有 進 念 二 十 面 體 創 辦 人 榮 念 曾 、 粵 劇 「 萬 能 泰 斗 」 阮 兆 輝 、 資 深 傳 媒 人 劉 天 賜 、 明 日 藝 術 教 育 機 構 總 監 王 添 強 、 專 欄 作 家 馬 家 輝 、 小 說 家 董 啟 章 、 兆 基 創 意 書 院 創 意 教 育 總 監 馮 美 華 等 二 十 餘 位 。 筆 者 電 話 採 訪 了 聯 署 發 起 人 之 一 的 王 添 強 先 生 。

在 王 添 強 看 來 , 香 港 是 世 界 上 罕 有 的 缺 少 幸 福 感 的 富 足 社 會 。 原 因 何 在 ? 主 要 是 缺 少 文 化 。 因 為 文 化 不 僅 是 立 足 當 下 的 , 同 時 還 是 面 向 未 來 的 ; 好 的 文 化 氛 圍 能 給 人 帶 來 信 心 。 而 香 港 , 也 早 已 成 為 兩 岸 四 地 唯 一 沒 有 專 屬 文 化 行 政 機 構 的 地 方 : 「 這 帶 來 很 多 問 題 , 例 如 我 們 的 很 多 文 化 工 作 都 委 托 外 國 的 顧 問 公 司 來 做 調 查 , 像 『 西 九 』 。 但 他 們 調 查 的 結 果 往 往 與 香 港 市 民 的 實 際 需 求 並 不 一 致 。 」 因 此 , 香 港 必 須 要 有 一 個 立 足 本 土 的 文 化 行 政 機 構 來 負 責 這 些 工 作 。

擔 任 文 化 局 長 的 條 件

回 歸 之 前 , 香 港 有 類 似 文 化 局 的 部 門 負 責 文 化 工 作 。 回 歸 後 這 個 部 門 被 取 消 , 文 化 工 作 交 給 民 政 事 務 局 負 責 。

在 王 添 強 眼 中 , 民 政 事 務 局 的 官 員 是 「 協 商 官 員 」 , 擅 長 在 出 現 問 題 的 時 候 處 理 問 題 。 但 文 化 事 業 不 是 當 問 題 出 現 時 處 理 問 題 這 麼 簡 單 , 更 多 是 需 要 有 前 瞻 性 眼 光 的 人 來 規 劃 未 來 。 所 以 , 民 政 事 務 局 非 常 不 適 合 負 責 文 化 工 作 , 香 港 必 須 要 有 文 化 局 。

文 化 局 要 做 的 兩 件 事

將 來 香 港 文 化 局 成 立 , 最 應 致 力 於 兩 件 事 : 第 一 、 重 視 研 究 , 看 清 香 港 的 「 危 」 與 「 機 」 何 在 , 且 要 特 別 關 注 國 際 交 流 、 兩 岸 交 流 、 文 化 教 育 三 項 工 作 ; 第 二 、 文 化 局 不 可 淪 為 專 政 工 具 , 不 是 政 府 喉 舌 , 而 是 發 展 民 間 創 意 力 量 的 推 動 力 。 因 此 , 未 來 的 文 化 局 局 長 必 須 是 這 樣 的 人 : 第 一 、 他 / 她 必 須 具 備 科 學 精 神 , 相 信 調 查 報 告 ; 第 二 、 他 / 她 要 有 決 斷 力 , 認 識 到 文 化 是 一 種 選 擇 , 懂 得 在 發 展 與 不 發 展 之 間 取 捨 , 做 文 化 不 能 是 只 知 道 製 造 「 和 諧 」 的 「 好 好 先 生 」 。

那 麼 , 香 港 究 竟 是 否 具 備 成 立 文 化 局 的 基 礎 呢 ? 在 王 添 強 看 來 , 是 完 全 具 備 的 。 證 據 有 二 : 第 一 、 近 年 香 港 的 文 化 評 論 水 準 愈 來 愈 高 , 超 過 回 歸 以 前 , 這 是 將 來 文 化 局 工 作 人 員 的 儲 備 ; 第 二 、 近 年 愈 來 愈 多 學 者 、 作 家 返 回 大 學 教 書 , 這 是 將 來 文 化 局 顧 問 團 隊 的 儲 備 。 因 此 , 王 添 強 對 文 化 局 的 成 立 充 滿 信 心 。

[ 文 . 許 驥 編 輯 袁 兆 昌 電 郵 mpcentury@mingp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