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文化局,幾時來?(袁兆昌)


3 .Ming Pao Daily News | (Circulation / Reach: 95,578) | 2012-04-17
D04| 副刊世紀| 世紀.藝術公民| By 袁兆昌




文化局,幾時來?


雖然候任特首仍未就文化局的安排表態,坊間卻已傳前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馬逢國,會是梁英振新班子的香港文化局長人選。無論傳聞屬實否,馬逢國早已在上月表明有意參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加上早前本版有文化人梁寶山撰文,呼籲文化界成為這個功能組別的選民後,各種群組的讀者與文化人不斷傳閱文章,查詢如何參與這場公民運動,相信這個界別的文化聲音,將會更確切地進入立法會,新氣象可期。
上周,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總監黃英琦發表〈我們需要怎樣的文化局〉( 下稱〈文化局〉)當天,立即引來一批讀者在面書回應。根據筆者上周兩天觀察面書反應,各種群組的讀者與文化人,都主動分享這篇文章,雖然黃英琦在文中說,今天討論氣氛不比當年西九聯席成立時的熱烈,或者討論陣地都有所轉向:她在面書的note 貼文後,即引來多人分享,例如香港作家韓麗珠在面書引用〈文化局〉談政府撥款「習慣說」(政府機構的心態與撥款習慣),才十數分鐘便引來like share,甚至有台灣讀者留言,稱讚〈文化局〉寫得好,跨地域的信息交流速度頗高。
向來關心文學的讀者,能在〈文化局〉獲得多少啟發,還待觀察;工廈藝術家關注組,則已在本月初展開行動,寫了一封「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公開信」。他們認為功能組別選民資格門檻不低,原來文化界作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其中組別,只接受團體選民登記,信中指「對於這種政策歧視,我們感到非常憤怒」,這種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專心做事、不辦團體的文化人與藝術家,在這種選舉制度下,原來是不能投票的? 「代表香港參加2009 年威尼斯雙年展的視覺藝術家白雙全,選民登記申請已遭彈回!資深編舞家梅卓燕,2007 年曾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曾獲藝發局資助其個人交流計劃,申請亦同樣被拒」,難怪有人在網上回應〈文化局〉時,說反對成立文化局: 「在沒有足夠民主機制來監察與制衡的情下,文化局可以是當權者任意妄為、亂花公帑的工具」。
我們讀黃英琦〈文化局〉所提到香港政府各機構的協調力(對內)與積習(對外),覺得是作者對政府的期望;工廈藝術家關注組寫信給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提出降低文化界選民的登記門檻,容許個人登記,是對藝術公民的提示。政府將委任誰做文化局長,面對哪些管理問題,都需要有投票權的藝術公民監察,將來向文化局長提建議的立法會議員,有了文化界在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民間聲音的滲透,或可改變既有局面?
黃英琦說,我們已不能再等西九。在文化局成立之前,如何做個藝術公民,一切留待大家繼續行動、繼續討論。
文.袁兆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