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請給我們香港文化局!(胡恩威)

請給我們香港文化局!文/胡恩威

(明報 2012-01-30 文/胡恩威)
D04 世紀.HK Culture

請給我們香港文化局!

幾位特首參選人均支持成立文化局,負責文化政策和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工作。這個建議方向是正確的,沒有什麼好反對。重點是政策、人和資源能否到位。要知道香港未來文化發展,我們必須知道,過去二十年香港文化政策和體制發展的狀况。

香港在九七前的文化藝術發展,全港性政策由文康廣播科負責,兩個巿政局負責博物館、圖書館和表演場地的硬件管理和節目提供的工作。香港是英式社會政策,文化和教育醫療一樣,均由政府負責提供大部分資源。港英時代的文化政策是十分被動和低層次的,英國沒有把英國的人文精神植根香港,一切以引入西方文化一次過式的活動為本,並以入口西方古典音樂活動為重點,為的也只是歌舞昇平和包裝香港一下。

對於全面培育香港專業人才,建立全民基礎文化藝術教育,文化藝術歷史和理論的研究均完全欠缺。香港是有言論自由卻沒有基礎文化藝術教育的地方,結果是香港明白和認識文化藝術觀眾人數,有減無增;只有演藝學院沒有視藝和文學精英教育和研究體系,香港文化藝術不能全面提升。而最大的特色是香港在狗仔傳媒和師奶電視獨大之後,出現了一種藝術恐懼症,又或者是藝術無用論,整體香港人文素質大幅下流化、低俗化,要低俗才能入俗。只有低俗才能入俗,低俗娛樂獨大。低俗文化是一種愚民的工具。

我們的文化如何落伍

反觀其他三條亞洲四小龍,台灣的文化底子好,社會知道文化藝術,重視文化藝術,愛護文化藝術,台灣的由基礎文化藝術教育,以專業和文化藝術精英的培育,文化歷史的研究工作,均十分全面,並以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為本,南韓、新加坡也是在文化藝術方面向上流。

台灣近年電影的復興,正正反映了台灣整體文化競爭力在上升當中,電影需要的人才是全方位的,管理和經營人才,幕後的文字編劇,美術指導,幕前的演員,幕後的配樂和特效。香港八九十年代電影的興起,也是香港六七十年代人文藝術全方位普及之果。要成立文化局,我們必須知道歷史,我們必須知道現况,我們必須要建立目標,才可以真正讓香港文化多元發展的情况持續下去。

香港目前的低俗文化,把香港整體的競爭力愈拉愈低,香港社會的下流化把香港人的整體素質都拉低,以前香港中英語相通的雙語文化正在消失,中文變成只有八卦港式中文,英文也是十分馬虎。語文如是,其他與人文質素相關的指標,如閱讀文化和藝術參與的程度,也是每况愈下。各行各業都會聽到有後繼無人的情况。香港電影香港流行音樂香港漫畫,都在吃老本,都在退化,最嚴重的是香港人都沒有危機感,只有自我感覺良好,又或者是一廂情願的以為激情和激進的社會運動,會令香港更加好。這是九七前香港人文化上自甘墮落的結果,香港人天天說香港沒有天然資源,人才最重要。文化就是培育人才的土壤,有怎樣的文化便培育出怎樣的人才,香港的狗仔文化土壤只可以培養一些低級低俗的搵食人才。

後九七效應

九七後董建華特首,把原來負責文化體育和廣播的文康廣播科拆散,文化體育歸民政事務局,廣播歸工商。後來更解散兩個巿政局,成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成立民政事務局以後,特首成立了文化委員會,由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任主席。後來,經過一連串諮詢,發表了一份有關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具體政策建議。何志平上任民政局長之後,完全沒有執行。政策也是以辦活動為主。九七前留下來的文化下流化沒有處理,體制死水一樣沒有變革。反觀新加坡,九十年代已全要upgrade 其文化政策,圖書館效法歐美和澳洲,一方面走進社區普及精緻閱讀,另一方面設立研究型的大型國家級圖書舘,香港今天的圖書館政策仍然停留在六十年代那種通俗閱讀的層次。

台灣有誠品, 誠品是品味的upgrade,台灣也有基層草根的角台音樂,有詩人有夜巿有生活,香港有的只有蘋果和更多不同的蘋果,和更低級和只可以低級的娛樂化。小販被消滅了,大牌檔沒有了,嚴肅文學完全被低俗文化邊緣化了,書法在消失中,只有自由行和只可以自由行的地產經濟進一步把香港文化拉低,香港多元化只是表象;核心就是只有低俗。

本土文化湮滅後

在這個情况成立文化局是好事嗎?應該是好事吧,但視乎文化局的編制是否有着足夠的人力和資源,和未來特首是否真正明白文化政策的重要,文化政策和民主一樣必須要從本土出,才可以有生命力,現在香港文化發展面前有幾個困局,首先是與世界和亞洲脫節,脫節最大的理由是政府喜用對文化藝術沒有認識的高級商業管理人士負責文化政策和管理,這些人把文化藝術看作是一種生意,沒有什麼深度;所以這些人根本不能夠在國際文化界層面上溝通與合作,更嚴重的是政府只信外國人和顧問,不明白和不重視本土文化藝術,他們把所有本土文化界的意見視為反對派或既得利益者的意見,政府官員和立法會從來沒有好好認真去學習文化藝術,政務官三年對調的政策模式,導致目前政府文化藝術政府短視和落後。台灣、新加坡和南韓在文化藝術創意產業政策架構,有研究有知識有深度有人才有決心,重視本土,所以才有成績。

香港文化局可有什麼目標

假如香港成立文化局,必須以立根香港、面向世界為本。並以培育文化工作者教育觀眾為首要工作目標。首要工作是建立常設性的研究體制,建立一套知識為本的政策制定機制,提升康文署在文化藝術發展的職能,尤其在博物館和圖書館方面,設定更進取和積極的改革。在文化藝術巿場方面,引進國際化的文化數據收集機制,全面分析香港文化藝術巿場的現况。加強藝術發展局政策研究和藝術精英培育的功能。在創意產業方面更應在土地,精英教育,研究和國際品牌方面落手。加強創意香港的主動性。西九文化區更應成為香港文化藝術創意的展示和發展平台。

以上這些香港下一任特首會認同,理解和明白嗎?香港是個很奇怪的地方,管冶這個城市的精英和群眾都是以低俗為榮,以不要太過複雜為思想架構。但文化是複雜的,藝術也是複雜的,創意也是。因為文化藝術和創意均是人類思考和行動的產物。低俗文化是愚民文化,因為低俗就是要人不要深度思考,好奇心異化為八卦,只會用一些粗俗的語言表達一些沒有思考的思想。香港出現的普及文化icon 都是只有低俗的。香港人是不會把余光中余英時當作香港人,你要低俗才可以是香港人?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太過火?成立文化局可以改變香港這個低俗主導的本質嗎?犬儒的朋友可能都認為香港是不能變和不會變的。

是的,要改變香港目前低俗霸權主義是不可以馬上的,但不等於沒有可能。不等沒有希望。成立文化局的好處,就是把文化立項為香港的一個重要政策,我們要面對和討論文化和文化政策的問題?那麼誰可以當這個局長呢?文化人?政務官?生意人?學者?傳媒人?誰當這個局長也是不容易的。大家都會有期待和期望。在其他城市談文化藝術是正常的事,但香港就是有些不正常才會談文化,可能香港要真的開始談文化,是要等到經濟衰退之時?窮而沒有文化,是不是更痛苦?有文化的窮,讀一本書,寫一首詩,畫一幅畫,也是樂趣。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